_万分温暖

不要摘下有色眼镜,就戴着它挨揍吧。

夏梦

金泰亨近日常做一个梦。他梦到自己骑着摩托,载着一个男孩,他送他到渡口,或是车站月台,看着他登上远行的船或车,四周雾茫茫的,前方也是,那男孩同他挥手告别。“泰亨啊,再见。”

每次醒来,他所记住的都只有那男孩的脸。有些温吞的长相,眼睛细长,笑起来像初月。

暑假的时候号锡哥领回来一个男孩,说是表哥的孩子,假期寄宿在他们家。那孩子叫号锡哥“叔叔”。

“泰亨,智旻和你同龄,都是高中一年级,你们交个朋友,好吗?”

叫智旻的男孩向金泰亨伸出手,金泰亨从漫画书里抬头,看到的是梦中那张脸。“你……你好,我叫金泰亨。”

“你好,我叫朴智旻。”


朴智旻安安静静坐着,翻书的声音也轻轻的。空调“嗡嗡”在响,金泰亨给他倒了一杯蜜水。

“谢谢你。”他抬起头笑着。

“你……”金泰亨坐在他旁边,“你和我说一句‘泰亨啊,再见’,好吗?”

“为什么?”朴智旻拧起细细的眉头,“你讨厌我吗?”

“不是的,我想听这一句。”

“以后再说吧,等我回家的时候。”


郑号锡白天要上班,留他们两个在家里。

“叔叔平时忙吗?”朴智旻问他。

“正常吧。”郑号锡是金泰亨在老家的邻居哥哥,来首尔后父母拜托郑号锡照顾他。

“那你平时无聊吗?”

“不太无聊。”金泰亨放下漫画书,“你会打游戏吗?”

“我打得不好。”

“我教你吧。”

“叔叔会生气吗?”

“在他回家之前收好就行了。”

“那好吧。”

朴智旻好像兴致并不高,但金泰亨说什么他都仔细听着,打了两局,他沮丧地放下手柄:“我好像真的不会。”

“那没关系。”金泰亨接过手柄,“我们继续看漫画吧。”

“你会觉得无聊吗?”

“不太无聊了。”


郑号锡回家后朴智旻开朗多了,拉着他说爸爸的事。

“玧其哥还是这种脾气啊。”郑号锡边做饭边回答,“他还失眠吗?”

“不知道,我都比爸爸先睡的。”

“智旻晚上和泰亨睡一间,可以吗?”

“好啊。”朴智旻看了金泰亨一眼,慢慢地说,“好啊。”

金泰亨吃完饭就在收拾房间,朴智旻走进来说:“我们一起吧。”

“你想睡床上还是地板?”

“我睡地板吧。”

金泰亨铺床的动作停了一下:“睡在地板上可以从窗户看到月亮。”

“你也想睡吗?”

金泰亨不回答了。

朴智旻说:“我们一起看月亮也可以的。”

当晚空调坏了,床上很热,金泰亨和朴智旻一起睡在地板上,凉白的月光从窗口照进来,朴智旻打开手机电台,塞了一只耳机给金泰亨。他们挨得不紧,但洗澡过后的香气互相萦绕着。

电台在讲故事:“十岁那年,我遇到了一个男孩,他的名字叫本……”

“本。”金泰亨重复着,“B-E-N。”

“嘘——”朴智旻伸出食指放在他嘴唇上,金泰亨不说话了,专心听着故事。

可后来他睡着了,故事也不记得了,清晨醒来时耳机线缠绕在他们脖子上,朴智旻侧着头睡着,电台已经结束了,耳机里还有空白的声波。


夏天该是阳光热烈的,可他们都不爱出门。

朴智旻只要站在太阳底下就会无精打采,像不能被暴晒的花。

“想去游泳吗?”金泰亨问。

“我不会游泳。”

“我教你吧。”

“教不会怎么办?”

“那我们就泡在水里。”

于是朴智旻答应他,等太阳将要落山的时候,他们就去游泳。

可傍晚的游泳池人很多,他们最终只能泡在水里,朴智旻的手搭在金泰亨的游泳圈上,拨弄着上面的气孔塞。

“泰亨。”

“嗯?”

“没什么。”

金泰亨捧起一手心的水,从朴智旻的头上落下,朴智旻甩甩头发,水珠又飞到金泰亨脸上。

“我也要来。”朴智旻也捧起水,可金泰亨笑他:“你的手太小了,你只能装这么些水。”

“为什么呢?”朴智旻张开手掌,轻轻放在金泰亨宽大的掌心中,“小了整整一号。”

“你是不是还比我大两个月?”

“对呀,为什么呢?”

金泰亨把他的手一下包住:“因为你挑食,朴智旻。”


周二晚上是垃圾回收的时间。朴智旻和金泰亨窝在沙发上看电视,郑号锡说:“记得把垃圾带下去。”

“我去吧。”朴智旻站起来,“可是回收站在哪里呢?”

“我和你一起去。”金泰亨也站起来,他的运动短裤太短了,朴智旻帮他拉扯了两下才遮住大腿根。

“泰亨要换一条裤子。”

“没关系的,很近。”

“但你会被蚊子咬。”

金泰亨于是换了裤子,和朴智旻一起拎着垃圾下楼。电梯里在播放着综艺节目的广告,他们一起抬头看,忽然朴智旻发现了探头,拉了拉金泰亨的手臂,指着他看。

“是探头。”

“对,我们来照张相吧。”

“拎着垃圾吗?”金泰亨说。

“那回来再照吧。”

丢了垃圾,在便利店旁的自来水管洗了手,朴智旻说:“买杯沙冰吗?”

“买吧。”金泰亨摸摸口袋,“带的钱可以买两杯。”

“要给叔叔一杯吧。”

“那我们喝一杯吗?”

“你想喝什么?”

“我想喝草莓。”金泰亨说。

“哦……”朴智旻低下头,“我想喝芒果。”

“那……”金泰亨问店主,“可以点一杯有两种口味的吗?”

“不行哦。”店主说,“只能一个口味。”

“那芒果的一杯,草莓的一杯。”

接过一红一黄的两杯沙冰,金泰亨把芒果的递给朴智旻,自己吸了一口草莓的,又装进外卖袋里。

“不要告诉号锡哥。”他对朴智旻说,而后把自己的吸管也插进芒果沙冰中。

“现在就回家吗?”朴智旻问。

“想走走吗?”

“刚才的电视好像也不好看。”

“那我们绕着小区走一圈。”

公园的音乐停下报时:“现在是首尔时间晚上八点。”“晚上八点,”朴智旻说,“风不热,真好。”

“给我喝一口。”金泰亨说。

朴智旻把沙冰朝向他,金泰亨吸了好大一口:“好冰。”

“你应该慢一些,泰亨啊。”

回家的上行电梯里,朴智旻忘了要拍照,金泰亨拉着他对监控探头摆了个“V”字手。

“去物业那里拿照片。”朴智旻边说边“咯咯”笑。

给郑号锡的草莓沙冰都融化了,郑号锡假装板起脸说:“下次不可以在外面呆那么久了。”


朴智旻定期要给出国的爸爸打电话,这时候金泰亨就趴在地上翻着杂志。

朴智旻一边扣着被子上的花纹一边答话,金泰亨有时会分神看他的手指,也是细细小小的,指甲总是剪得很干净。

“你爸爸凶吗?”金泰亨问。

“还可以。”朴智旻说,“他凶,可是我不怕他。”

空调风吹在他们身上,郑号锡调高了温度,又被他们偷偷调了下来,朴智旻觉得冷了,把被子裹在身上,裹成了一个棉被人。

“在看什么?”他问金泰亨。

“文学杂志。”

“我也看。”朴智旻裹着棉被趴在他身边,像一个饭团,金泰亨觉得被子很柔软,就靠在朴智旻身上。

“我压到你了吗?”

“没有。”

“那我们一起看吧。”金泰亨把杂志摊开,朴智旻边看边读着句子。在杂志的彩页,他们看到了日山要举办音乐节的消息。

“去吗?”金泰亨说,他的手指划过一个个音乐人的名字,“有黑裙子呢。”

“真的有。”朴智旻凑近,盯着金泰亨指尖停留的地方,“我也想去,叔叔会答应吗?”

“如果要外宿他可能不会答应的。”

“我们先查查怎么去吧。”

金泰亨拿了一张纸,把朴智旻说的公交路线一一记下。“我们要是路上吵架了怎么办?”

“会吗?”朴智旻说。

“一起出门的话,可能会吵架的。”

“吵架的话,”朴智旻放下手机,认真想着,“我们应该要等对方一会,等不生气了,我们就和好,不要谁丢下谁先回家。”

“朴智旻。”金泰亨折好纸张,在被子下藏着,“我不想和你吵架。”


一起做卫生的时候,偶尔会吵架。地上洒了水,不小心摔了,还没站起来就开始指责对方。

“泰亨,你为什么总是弄洒水。”

“拖把是你拿着的,你应该跟在我后面擦干净,因为拎水桶真的很重。”

“可是我在拖其它地方,我也很忙的。”

“你走路应该多小心。”

“你不该弄洒的。”

“但水桶真的很重!”

金泰亨声音一提高,朴智旻就更不开心了,他把拖把往旁边一扔,坐在沙发上不说话。

金泰亨也一下一下地往外呼着气。

彼此僵持了一会,朴智旻走过去,推了推他的肩膀:“我不疼了,我不怪你了。”

金泰亨嘴巴动了两下,朴智旻又说:“我也有错,我会跟着你的。”

金泰亨终于看向他:“摔得疼吗?”

“现在不疼了。”

“下次我会小心的,你也小心,好吗?”

“好。”

可下次还是会洒水,还是会摔,还是会吵架。不是因为这个也会因为其它。在安静的空调声中,彼此生气然后再和好。


金泰亨好久不做那个梦了。这晚忽然又梦到。

他骑着摩托,载着一个男孩,渡口快要到了,金泰亨回头喊他:“智旻。”

“嗯?”那男孩仰起头,从摩托的后视镜里,金泰亨看到了他的脸罩在头盔里,变得更小了。

“智旻,你的船要开到哪里?”

“我也不知道。”

“我在岸上一直跟着你,可以吗?”

“那我要怎么做才能让你看到我,如果我挥手帕,你会看到吗?”

“我会的。”

“可是我没有带手帕,怎么办呢。”

他看到朴智旻的脸很伤心,难过得皱在一起。梦的最后又是:“泰亨啊,再见。”

醒来觉得胸口发闷,原来是朴智旻睡得不安稳,把头抵在了他的胸前。


他们还是去了日山的音乐节,没有告诉郑号锡,一早拿了钱出门了。

公交上很挤,金泰亨抓着吊环,朴智旻靠在他身上,迷迷糊糊地要睡着。半路公交抛锚了,所有人下车,等着下一辆来接。

朴智旻拿出地图:“好像还要很久。”

“赶得上买票吗?”

“不知道。”

下一辆公交更挤了,朴智旻脸色苍白,看着有些想吐。金泰亨摸了摸口袋,和他说:“糟糕,智旻,钱包好像忘带了。”

“那买不了票了吗?”

“我们下车吧。”

朴智旻看着他,点点头。

下车的地方是城间公路,有一家便利店。朴智旻坐在长椅上,金泰亨用零钱买了一杯酸奶给他。

“你还难受吗?”

朴智旻摇了摇头。金泰亨在旁边坐下:“对不起,我太粗心了。”

朴智旻说:“对不起。”

“下一辆公交还要十五分钟。”

“我给你唱黑裙子吧,你想听哪一首?”

“我想听《International Love Song》。”

“这个我不会唱,你先唱给我听,我学好了再唱,好吗?”

金泰亨打开手机,把耳机塞到朴智旻耳朵里。

“I really really wanna be with you/ I'm so very lonely without you”

“我会唱了。”朴智旻拿下耳机,轻声哼着。

“公交来了。”金泰亨看着远方。朴智旻站起身,走在前面。

“等一下,智旻。”

“怎么了?”

“让我走在前面。”

金泰亨上了车,朴智旻跟在他后面。回程的车很宽敞,他们前后坐在靠窗的位置,分享着八月的阳光与风,还有耳边的音乐。

“Without you I might sleep away all night/ So you can come and see me in my dreams”

“泰亨。”

“怎么了?”金泰亨摘下耳机,转过身,朴智旻正趴在他的椅背上。

“你把钱包藏起来了吧。”

“不是的。”

“对不起,因为我不舒服,所以你没有要去了,对吗?”

金泰亨低下头,悄悄捏住外套里的钱包。

“我们还是吵架吧,智旻。”他抬起头,“我真讨厌这个气氛。”

朴智旻摸了摸他的头发:“谢谢你。”


郑号锡生气了,因为他们擅自去玩。

“叔叔,因为我闹着要去的。”朴智旻说,“泰亨吵不过我。”

郑号锡检查他们的暑期作业,谁也没有写,因而更加恼火:“假期快结束了,你们打算什么时候写?”

金泰亨和朴智旻只能被关在家里写作业,手机循环着黑裙子的《我们年轻的爱》。金泰亨哼着歌,脚尖跟着抖动。

“泰亨,”朴智旻放下笔,“你有喜欢的人吗?”

“我吗?”金泰亨翻过新一页草稿本,“没有。”

“我也没有。”

“喜欢啊,爱啊,”金泰亨说,“不是很坏吗,不是会让人伤心吗?电视里的人都在伤心,歌里的人也在伤心。”

“是啊。可是友情也会让人伤心的。”

“会吗?”

“会非常非常伤心的。”

金泰亨发现自己答案写错了行,用修正带一遍遍划着:“那么有不会伤心的关系吗?”

“不知道。”朴智旻伸出小拇指,“我们会永远是朋友吗?”

金泰亨勾住他的小指:“朴智旻,你的手真小,朋友啊,你的小指只有我的一半呢。”

“我还会长大的。”

“我也会的。”

“我永远只会有你的一半吗?”

“我会多出一半来保护你的。”


朴智旻要在这周末回釜山了,和爸爸通话时语气有些低落,他想争取再多住两天。

“可以吗?”金泰亨在旁边用口型问他。

朴智旻摇了摇头。

“啊……”金泰亨低头坐着,“也没关系啦。”

晚上一起去逛超市,金泰亨看到街边的摩托,想到了他的梦。

“智旻,其实我不会骑摩托。”

“嗯?怎么突然说。”

“我都没有办法送你。”

朴智旻笑着摸了摸他的后脑勺:“没关系呀,叔叔会送我的。”

金泰亨说:“你有手帕吗,我们买个手帕吧。”

朴智旻喜欢黄色的手帕,可金泰亨给他挑了一个紫色的。

“紫色的,好难看啊。”

“可是紫色的显眼啊。”

“那么黄色的也显眼的。”

“是吗?”金泰亨对比了一下,“那买黄色的吧。”

朴智旻最终选了紫色的。

“为什么呢?”金泰亨问。

“因为紫色的太奇怪了,会让我记住你的。”


郑号锡送他们到列车站,金泰亨和朴智旻坐在后座,一起听着歌,不太说话。

“玧其哥会来接你吧,智旻?”郑号锡问。

“嗯,会吧。”

朴智旻还想说什么,金泰亨伸出食指贴在他嘴唇上:“听。”

歌里唱:“我们再次相遇的时候/就要一起变老/我们说好的”

朴智旻看向他,金泰亨又看向窗外。风景有些模糊,他原来以为只有热烈的才是深刻的,可这个夏天有些凉爽,舒舒服服,舍不得结束。与朴智旻有关的一切就像一场轻轻的梦。

朴智旻过了闸机,金泰亨不能再送了,在不远的地方看着。朴智旻忽然掏出紫色的手帕,冲他挥了挥。

金泰亨忍不住笑了,手握在嘴边喊着:“真的好难看啊,朴智旻。”

“泰亨啊,”朴智旻也提高声音,金泰亨忽然有些害怕了,没等他捂住耳朵,朴智旻就开口了,“泰亨啊,下次见!”

来来往往的人很多,朴智旻个子还不够高,时不时被挡住,只有紫色的手帕在人群上方挥动着。

“智旻。”金泰亨也举起手,伸着他的小指。他比朴智旻高一些,他的手指还长出一节,智旻会看到的,哪怕只是小声念他的名字,他也会知道的。


下次梦到的时候,该和他说什么呢。

金泰亨会一直记得和朴智旻的夏天,晚上八点的风,沙冰的甜味,泳池里的水,每晚凉白的月光,男孩本的故事,黑裙子的音乐,朴智旻落在他掌心的小小的手。他不想永远记得这些,但直到下次见到之前,他会一直想着,一直记得。

下次梦到的时候,不要再重复道别了。下次见面的时候,因为道别只在梦里,我们的时间会更长些吧。


评论(32)
热度(1535)
  1. 共6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_万分温暖 | Powered by LOFTER